【X-Men: First Class】後記


老實說起來這部電影並不是什麼神片,它有許多不完美之處,但我卻破了個人影史紀錄的去電影院看了三次,回來之後一連寫了四篇文,河道和推上全都是『啊啊啊啊~混帳好可愛』或『咦咦咦咦?!這是在哪部片哪個片段出現的?』之類的瘋言瘋語,現在想想那時候真的廚到有找。(難道現在有比較好嗎?)

在考慮是否要出本的時候其實我是很掙扎的,因為一來我怕我在全部寫出來前熱情就消褪了,二來是以我的速度肯定趕不上CWT,到時大家的熱情也都消去了那我一個人不是很心酸嗎?

在渾渾噩噩過了一個禮拜之後,最終還是決定要來紀錄一下這段瘋狂的過程,而且我妹答應要幫我弄封面和排版(這兩個永遠是最難搞定的部份),在那之後的印量調查也收到許多人的鼓勵,讓我不禁覺得還好當初沒有放棄,現在才能花癡地磨蹭著試印本的封面。

會取名為《PROCESS》有幾個意思:第一是前面說過的,因為我想記錄這段日子,第二是因為我想寫得是Charles和Erik的相識過程,而第三,同時也是最重要的,在PROCESS裡E這個字母被夾在C和S中間,完美的符合了我心中的Erik形象。(癡漢發言)


接下來稍微說一下我寫各片段的理由,話多冗長可跳過。


1、Prolog im Hölle:

篇名來自浮士德第一篇的標題Prolog Im Himmel(天堂的序言),我把它改成Prolog im Hölle(地獄的序言)。
電影裡只提到Schmidt解放了Erik的能力,卻沒有說明他是如何控制這個男孩。雖然電影中一度有閃過幾個像是人體實驗的畫面,但究竟這兩人的相處模式是如何實在很讓人很好奇。

最後Erik在復仇後所流下的淚水是讓我一腳踏入S/E這個配對最主要的推力,能夠讓一個人既愛又恨,那些過去的種種全都顯得別具意義。


2、Schneiden wir sie ab:

他的英文意思是Let's cut them off.(就切斷他們吧!)

Schmidt教育Erik的過程很特別,因為這個男孩既是猶太人又是變種人,同時既低賤又高貴,雖然我不覺得醫生會因為這兩種特性彼此矛盾而在對Erik的態度上會有什麼猶豫不決的地方,但可想而知這卻會對一個孩子造成影響,他的價值觀幾乎(但本性在母親的教育下卻是善良的)來自一個不公正的主宰者給予,這裡切斷的是Erik觀念裡某些身而為人值得驕傲的部份,像是自由,或是追求自我實現,這兩樣東西全都被醫生給收走了。


3、Königin der Eisen:

翻譯成中文是鐵之后。
這篇完全是因為我對Erik身穿黑色浴衣剛出場時,面前牆上貼著的那張地圖上Shaw右下角的女人很有暇想,才會蹦出來的。

從上而下數下來,她的優先順序甚至在那個銀行經理之前,再加上Shaw搭乘的那艘遊艇名稱多次被明顯標示出來,所以我擅自把這在意的兩點作了結合。

我私心的希望Erik的過去曾經存在著心靈支柱,即使那是短暫的也好。


4、Strangers:

在這篇中Charles和Erik第一次見面,對兩人來說對方都是外來者,只是很顯然的Charles對於外來者的接受度大於Erik很多很多很多……

如果是我,絕對不可能跟第一次見面又把你從背後擒抱的男人回家,所以我想在這個夜晚可能發生了一些足以讓Erik下此決定的事。


5、Créer des liens:

「Ça signifie...... "créer des liens"」(馴養就是……『建立關係』)
以上片段出自聖修伯里的《小王子》

此片段穿插在Erik拿了Shaw的檔案準備走人時,Charles出現留下他那裡。我覺得兩人在那時候便已經開始有了默契,而且Charles還說:「我知道你的所有事情。」

但了解並不是只有知道對方的過去而已,還必須諒解與接受。我想只有跟Erik建立起關係,這個男人才有可能稍微停一停他的復仇之旅,轉頭看看陪在身旁的人究竟是誰。


6、Etching and etched:

我自己還滿常有這種經驗的,就是當其中一個回憶被勾起的時候,常常連帶著其他許多回憶也被翻了出來重新檢視,Erik的過往所留下的痕跡太明顯太深刻,導致他就像個印章那樣在Charles的心上蓋下了印子。

大概是想寫這種感覺……


7、Apprivoiser:

『馴養』

這是最重要的部分,一旦習慣另一個生命的存在之後,便很難再去忽視對方了。也是從此開始Charles所做得任何事情都開始對Erik有了意義,而有了意義之後便開始有了回憶。


8、Realize:

這篇主要是針對Charles和Erik準備出發前往俄羅斯之前,他對Raven說過的那句:「我原本對你期望更多。」的話。第一次聽到時我覺得這對Raven來說非常的不公平,而我覺得不公平的地方則已經讓Erik說出來了。


9、Reaching Out:

一個人已經伸出手來,另一個人卻不願握住也是沒用的。

而很不巧的Erik這個傢伙你必須要很明確的跟他說:「該死的抓住我的手!」


10、The right one:

衍生自《Let the right one in》,只有當裡頭的那個人開門邀請時,等在門外的人才能被允許進入。就算是看似開朗幽默談笑風生的教授,他心裡也有扇門。


11、Waiting behind the door:

打開了Charles的門後現在準備要開Erik的門了,這項工作特別不容易,尤其教授又是個正常人際關係初心者。


12、An meinem Schaetzchen:

中文意思是:給我最親愛的。
我想在這個時候他們一定很想對彼此這麼說。


13、All good things come to an end:

如同電影結局,各種傷心不解釋。

留言